倒極式電透析(EDR)水處理技術

技術簡介

電透析(electrodialysis,ED)處理技術是利用不同特性的薄膜對水中的離子作分離選擇,水中離子的移動則是靠正負直流電來當吸引的驅動力。倒極式電透析(electrodialysis reversal,EDR)倒極式電透析是將電透析處理技術作進一步修正,乃利用直流電正負極和內部導流的切換來延長薄膜使用壽命。

電透析法脫鹽的原理係利用陽離子只能穿透陽離子交換膜,而陰離子只穿透陰離子交換膜的特性,在外加直流電場的作用下,水中的陰離子移向陽極、陽離子移向陰極,最後得到淡水及濃水,達到淡化除鹽的目的。

EDR設備多用於半鹹水淡化及河水、地下水處理及工業用水的再生上,電透析設備脫鹽的示意圖如圖1所示。EDR可每隔一定時間將兩端電極極性互換,而淡水及濃水之控制閥亦隨之切換,如此反覆操作,能自動清洗離子交換膜表面上的結垢,可增加電透析系統的操作穩定性及壽命,ED膜較RO膜有較好的物理性及抗化性(包括耐SiO2),EDR更對雜質、膠質及細菌的容忍度較RO為高。

左圖為電透析設備脫鹽的示意圖。

倒極式電透析(EDR)水處理技術的優點:

  1. 操作成本低。
  2. 節省工業用水量。
  3. 減少廢水處理量及成本。
  4. 投資成本低。

適用範圍

  1. 水質軟化
  2. 非自來水來源(如地下水)之用水處理
  3. 廢水回收